舌尖上的北纬30゜ | 告诉你什么才是真正的好茶

CGTN西班牙语频道 2018-02-27

 在世界上,有一个神秘的地带:
黄金北纬30゜
这个神奇的纬度附近
有世界一流葡萄酒的酿造区
在这个地区也出产
西湖龙井茶蒙顶甘露、
安徽祁门红茶福建乌龙茶等名茶。

龙井茶属于不发酵的绿茶,色泽绿黄两色浑然天成,似水墨画的墨迹, 浓淡相洇,龙井茶的味道香郁若兰。——《茶,一片树叶的故事》

不发酵的绿茶最大限度的保留了茶的鲜度,也最受到文人墨客的喜爱。

人在江湖
争高低成败得失
殊不知高低、成败、浮沉
都是人生滋味。
功名利率、熙熙攘攘见多了
就会生出几分淡泊和宁静
就好像茶叶在水中慢慢舒展。

让我们来到风景如画的九溪十八涧,跟随炒茶师董阿毛的脚步,了解一颗茶是怎样从一片树叶,化成舌尖上百转千回的香韵的。

一颗茶从茶园里的一片叶子,经过茶人的手采摘,经过炒茶师傅手掌的温度,炒至成型再到茶艺师的手中,经过无数人的加工,传递着每一个步骤茶人满满的心意 。

所以,当你有机会来杭州品尝上一杯西湖龙井的时候;当茶艺师向您奉上一杯诚意满满的茶汤的时候,当奇妙的香气在你的舌尖弥漫开的时候,试着去感谢那些为这一口美味付出过辛勤劳动的人们吧。

  
对茶的感情,他有话要说:

“采茶是很累的,尤其我们这里春天的时候,还是很冷的,手都要发抖的。

有的时候你一锅茶叶炒坏了,就会很可惜的,所以很珍惜它的,一颗茶(的价值)就相当于七颗米,有这样一种说法。”

“对它的感情是比较深的,一般轻易不会去浪费。”

“这个龙井茶在我看来,你必须有精力去对付它,没有精力去对付它,你的茶叶是炒不好的。

炒不好你就对不起这颗茶了,一颗茶下来也不容易的。”

手工炒茶图片

喝茶,是简单的事;喝茶,也是复杂的事,从简单到复杂,从复杂回归简单,两千年来人类喝茶的方式,一直在变。

经历了唐代的极盛繁荣,
宋朝的茶仪茶礼已经趋向稳定成熟。
备受宋徽宗这个风雅的文艺男青年
推崇的饮茶方法是怎样的呢?

乡村田园风的乾隆皇帝的风格是酱紫的……

跨越了朝代的两位皇帝之间的角逐究竟花落谁家呢?

想品尝古人茶碗里的味道,并不需要搭乘时光穿梭机。
让我们带你走入700多年前宋朝这段缓慢而温暖的时光。

 彩蛋:

本节目导演珊珊与著名导演姜文
分镜剧本比较